Ogni bel gioc dura poco.
Not every effort there is a harvest, but each time the harvest must be hard, which is not a fair irreversible propositions.

关于外网资源的转载和推荐

一条鱼。:

1. 转载汤不热/推圌特内容到其他平台上,是否需要授权?


在原汤主/推主没有明确禁止的情况下,带ID、带链接转载,即使不事先询问,大多不会遭到明确反对,汤/推上的资源号都有从P站等外网转载资源过去的习惯,并不会提前询问作者。但这确实是不妥当的行为,尤其是当你要做汉化时。如要转载资源到中文平台,提前询问、并等到同意的回复后再做行动,才是符合礼仪的。


2. 如果非常喜欢原作者,想推荐ta给其他人,但没有精力/必要转载作者的内容,仅仅是想要指路呢?


带小图、截图或少量片段(对连载而言),指明汤主/推主ID地址,并做介绍、评论或推荐,是可行的。这就像你拿书里的一小段内容念给别人听,借此向别人推荐这本书一样;或者像你用电影截图来向别人推荐电影一样。这并不侵犯原作的权益,并不需要询问原作者意愿;除非原作者提前声明“请不要推荐我”。


之所以要询问授权,这其中的逻辑是,原作者有权掌握作品和传播和译制情况,挑选传播和译制的渠道。但是只要作品发至公共平台,观众和读者则有权利对其公开发表评论,评论可以包括分析、解读、推荐和批评,这是个人的言论自圌由。截取原作已公开的片段来辅助自己的分析、解读、推荐或批评,也是观众/读者的自圌由。


尊重创作是非常必要的,尊重原作者意愿是有礼的。只是针对“授权转载”,理解其中的原因和逻辑,然后才能明白这条线在哪里。


评论
热度(83)

© 转载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